學生/家長分享

李O陞:雪梨地區心得分享

                                          李柏陞 - 雪梨地區心得分享 (就讀新南威爾斯大學商業碩士) 
衣:
雪梨冬季平均12℃,最冷的7月很少低於6℃,且白天有太陽時體感並不會覺得冷但晝夜溫差大,所以一到冬天大家都隨意搭配:有短袖短褲的,有羽絨服短褲的也有穿大衣的,夏天則是萬里晴空。

個人的感覺是,四季氣候溫和,雖然晝夜溫差大,但相比台灣冬天的濕冷和夏天的悶熱,雪梨全年的氣溫都是很舒適的。基本上帶兩三套厚外套長褲就足夠了,畢竟這邊outlet也很好逛。天氣是真的有夠好,但一定一定一定要注意防曬。

食:
除去房租之外,吃飯是最大的生活開銷。Upper Campus(上校區)和Lower Campus(下校區)都有Food-Court 、咖啡店和Subway,學校正門300m附近麥當勞和一整條街的中餐館,所以有課時,學校臨近就餐是很方便的。便餐均價在$12-20左右,若要省錢建議自己帶便當,校內每處教學樓和圖書館都設有用餐區並備有微波爐和洗碗台。

同時,UNSW校內每週一、三、五都有Food-Hub可以免費領取食物(需要在一個叫Eventbrite的APP上提前登記,這也是個必備的APP,所有的校內社團/迎新日活動和校外的娛樂活動都會在上面發佈和報名),雖然很大部分包裝食品是即期品,但像麵包和蔬果都是新鮮的。

若自己做飯,澳洲三大超市Woolworths、Coles和ALDI覆蓋率很廣,不同品相每天都會輪流打折。如果家附近有亞超的話,蔬菜可以在亞超購買,普遍便宜10%-15%。此外此外!電話卡可以在Coles/Woolworths(或網上的Kogan)買他們的mobile plans,均價落在$150左右(365天有效期,150G,打電話免費)相比和其他電信綁月一個月花掉$40來說划算許多。

一些典型的食品價格可供參考:
3L牛奶:$3.5
一盒雞蛋(12枚):$4.8
1KG雞胸肉:$11
1KG牛肉:$20-50
2L可口可樂:$3
白菜(一顆):$5
咖啡:$4.5
便當:$12-$15

住:
我個人沒有租房,但提供的資訊可供參考一下。校區附近一週平均租房開銷在$400-$600
個人建議,優先順序遞減:
1.    UNSW Terraces:單人Studio,$370左右包水電,價格低廉環境舒適且就在校區內,是不二之選。但常年客滿。
2.    UNSW 校內其他宿舍:優點在於方便結交朋友且交通方便價格合理。有的宿舍會包三餐。
3.    校外合租:租房時要注意是否包水電、網絡。

由於在雪梨大型廢棄物如家具、電器是不能隨意丟棄的(要付錢請清潔隊處理、或等一年兩次的Council舊家具處理日),所以平常有人要搬家,會有閒置的家具和電器在處理日當天堆在路旁,可以免費撿。不然就是在小紅書/Facebook Market或者週末跳蚤市場上低價出售。街區也會有專門賣二手家具、家電的店。簡而言之,在澳洲,購買二手物品是個好選擇,小到衣服大到車子。

行:
雪梨的公共交通運輸十分成熟(火車/輕軌/渡輪/公車),路網覆蓋率也高,基本能滿足市區內的通勤需求。

在雪梨通勤一律是上下車刷卡,可以刷opal卡(澳洲悠遊卡)和信用卡。強烈建議使用opal卡,因為單週累計8次通勤之後通勤算半價,且每週扣費最高$50。

但交通費用相較於台灣來說略高,計費是按距離算的:1-2個Section單次$2.3,3-5個Section單次$3.7,6個Section以上單次$4.6,三種交通工具可互相轉乘。我單日通勤平均$9。另外…請自覺刷卡別逃票,被抓到罰款$200。

針對替代方案,個人建議有三:①我之前是騎車通勤。由於澳洲道路上下坡起伏較大,推薦購買二手電動自行車E-bike代步(二手均價700澳幣),澳洲二手市場十分成熟,小到日常生活用品大到交通工具包含汽車機車都能以實惠的價格購買到二手產品。澳洲的自行車路權非常友好,同時也能帶自行車上下火車和輕軌。但需格外注意,單車失竊率非常高,務必停放在安全區域如校區內,並上鎖;②有條件的可以購買二手摩托車通勤;③汽車個人不太推薦,由於停車費用高,稅高且路邊停車和校內停車大多有2小時的限制等等,且市區停車十分困難。出去遊玩可以用租的划算。

如果在台灣持有汽車/機車駕照的話可以先前往駐雪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翻譯駕照後至家附近的Services NSW免試換領駕照。此外,如果你年滿25歲且持有駕照3年以上可以免除筆試路試。具體申請方式見https://roc-taiwan.org/ausyd/post/3574.html。

娛樂:
澳洲週末不是在海裡游,就是在山裡跑。

PS.建議出國前在台灣準備的東西(均是在澳洲購買很貴或難買的東西):
1.    隱形眼鏡***
2.    備用眼鏡***:配鏡麻煩且非常貴
3.    3C、3C配件和充電器、數據線、手機殼、防爆膜**:貴
4.    插線板+轉換插頭**:澳洲插頭是三相的,貴且難買
5.    文具*:貴
6.    出國前先洗牙*

學習:
除了平時的課程設置,學校方面也提供了足夠的教學/科研/就業輔導以及平臺資源,尤其是針對就業技能的培養。

舉例: 新生輔導:Cultural Mentee; Library mentee; Academic Skills Support
學伴: Peer Assisted Study Sessions
需要生產力工具許可權:UNSW Citrix 想進組做科研:UNSW Find a Supervisor or Project 想找實習:UNSW Employability 就業能力(提供培訓專案/講座/線上資源/商賽):UNSW Career Accelerator 
此外學校也會一直給你的Outlook發各種實習、論壇、會議的郵件,鼓勵你去和企業、學者、教授交流。

學校提供的資源很多,建議要主動爭取或積極去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