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家長分享

趙O琪 UNSW新南威爾士大留學心得分享

嗨大家好~我是趙安琪Grace,現在就讀UNSW新南威爾士大學Bachelor of Architectural Studies 建築系大一!很開心今天能跟大家分享自己在雪梨的留學經驗,也希望這篇留學心得能幫助大家~

        從高中開始來澳洲旅遊之後就在喜歡上雪梨的天氣、人文等等,此後就希望能去澳洲念書,但可惜在高三畢業時就遇到疫情,因此沒辦法在大一就出國就先在台灣上大一同時也計畫著之後出國留學。直到有一次看到澳洲留學展的廣告,很幸運地在那邊遇到了連鑫並認識了Jenlin和Steven,知道我想讀建築系之後就列出了所有合適的學校及入學要求並提供建議幫助我清楚自己的目標。因為我的情況比較特殊,是讀過大一之後想再出國留學,又因為高中學測成績不理想而幫我試著用大一的成績申請。在這期間幫我聯繫學校和遞交資料讓我和媽媽都十分放心,申請中的焦慮緊張也因此緩解許多!終於,我收到了來自UNSW新南威爾士大學的條件式入學許可,條件式入學是在正式入學大一前先就讀UNSW College十周的語言課程。雖然也可以通過再考雅思達到門檻後直接進入大一,但我選擇就讀十周的語言課程,在正式進入大學前能先熟悉當地環境和更認識學校,在此之前Jenlin也貼心地做了十分完善的行前說明,讓出國之前就能做好充足的準備。十周後我也順利地通過語言課程達到入學門檻,Jenlin和 Steven也繼續幫我聯繫學校,最終,收到了UNSW的offer!

        目前已經在雪梨生活了半年多,剛開始還會怕在異國誰都不認識的情況下感到孤單,但十分感謝Jenlin介紹了許多同為來自台灣和連鑫的留學生們認識!澳洲相較於其他歐洲國家美國最吸引人的一點應該就是天氣吧!雪梨的天氣就如第一次來旅遊的時候一樣宜人舒適,在雪梨,夏天雖然溫度高太陽大,卻因為濕度沒有像台灣那麼高而不會感到悶熱身體黏膩;雪梨的冬天不會下雪,大多時候還能在冬天裡有溫暖舒服的陽光。在食物方面也不像部分人有的擔心,怕西方食物不合胃口,在這裡隨處可見中式餐廳甚至還有許多手搖店,就連UNSW外都有各式各樣好吃的餐廳,也有許多亞洲超市會販賣在台灣常見的食物,不用擔心懷念家鄉味時解不了饞!雪梨的交通也十分方便,公車、火車和輕軌等等,只要購買當地的公車卡Opal card就可以搭乘所有的公共運輸。

        最後來跟大家分享在UNSW就讀兩個學期後的心得,UNSW與其他大學常見的兩學期制不同,是三學期 (3 Term)制。三學期制的課程較為緊湊,一學期是十個禮拜的教學周和兩三個禮拜的考試周。剛開始可能會因為跟台灣常見的兩學期制不同而有些不習慣,但我在第一學期間就漸漸適應這樣的步調。UNSW有許多的國際學生,也有不同國家的社團可以參加,在這裡還有超過300個社團,可以根據你的興趣愛好選擇參加多個社團,認識更多來自不同國家文化背景卻有的同樣喜好的人。UNSW提供建築等設計學生良好的環境和配備完善的工作室,在這裡可以使用雷射切割3D列印等機器作為你完成作品的工具。我是就讀Bachelor of Architectural Studies建築系目前大一第二學期,也許許多人對建築系的印象就是很辛苦和熬不完的夜。在這半年我的感受,建築系確實要比其他科系花更多的時間,因為要設計作品和做模型等等,都是需要大量時間反覆雕琢才能完成的。根據我個人經驗,只要在良好時間安排還有tutor的幫助下就能很好的完成作業,這也是我非常喜歡UNSW的一點,在每堂Lecture後的 Tutorial 時,會有tutor提供指導及建議幫助你完善設計,不會遇到有困難而無人求助的情況。

        總而言之,在這半年多裡,學習著我喜愛的事物,在喜歡的城市生活,雖然有時在異國他鄉也會感到無助在學習上覺得辛苦,但這也不會讓我對雪梨對我所選的科系有任何的後悔。最後也真的要感謝連鑫,感謝Jenlin和 Steven的幫助讓我完成來澳洲留學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