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家長分享

黃O玲 澳洲職能治療留學與工作分享

Hello, 我是就讀澳洲悉尼大學Master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職能治療碩士畢業生Stelliphy黃曉玲。很開心可以有機會分享和連鑫留學代辦中心合作的經驗和在澳洲的生活。希望可以幫助準備要來澳洲讀書的朋友。

我在英國讀完本科之後就回香港繼續讀研,期間了解了一下職能治療這個職業, 很想在輔助醫療方面進修。輔助醫療方面在澳洲相當成熟,所以我首選就是想在澳洲進修。當時是11月份,我在香港的碩士剛畢業,想要以最快的速度申請這個碩士,可是正常官方的申請截止日期剛好過了。本來我是抱著放棄的心態,但就在那個時候看到澳洲學校有跟連鑫留學代辦中心合作在台北辦活動,我就飛過去參加活動認識了Jenlin和她的團隊。

Jenlin很好,把我需要遞交的文件資料都跟我核對了一次,並且火速遞交申請我期望的幾所大學。結果我在很短時間內都收到OFFER了,所以我真的十分感謝她和連鑫留學代辦中心的團隊。尤其我本人不在台北,很多事情不能直接見面或通話,但Jenlin跟她的團隊都有一直用LINEEMAIL和我溝通。後續團隊也有細心跟進我的Visa申請,確保我一切順利直到澳洲。她們還介紹當時她們在當地的學生,幫助我了解當地的生活大小事,讓我覺得我自己過去有什麼事情還是可以找到人幫我,所以我也希望我的經歷可以幫到大家。

衣服:衣服方面澳洲的選擇沒有香港/台灣多,簡單和歐美的款式比較多,日韓系的比較少,就算有小店賣的價格相對也會高一些,所以還是建議行李裡面大部分都是帶衣服。

伙食:這方面就豐儉由人,一般來說超市買的新鮮食材價格都算合理的。牛奶, 當季的水果跟肉類感覺比香港便宜。所以,自己在家裡料理的情況下比外出可以省個好幾倍。偶爾要去餐廳吃飯選擇還是很多的 你想吃的菜系都會有,總的來說好吃的餐廳比例比英國/加拿大多 !零食和麵食都可以在當地華人超市買,常見的都有。而且,很多食材是不可以帶入境的。避免帶食物類的也可以避免海關申報的麻煩。

交通:我剛到悉尼的第一個學期是以火車跟公交車代步,後來衡量過利弊就選擇了買二手車車。主要是因為我發現乘坐公共交通的交通費不比開車少,而且時間成本大很多倍。我會建議會駕車的同學們,可以買一台二手車代步。一來澳洲二手車的市場回收價穩定(個人經驗是買車和用了兩年後賣出去的價格差不多)。油價雖然目前高企,但總比那不穩定的公共交通可靠。澳洲火車經常維修,公交車經常延誤。如果住的地方不是市中心,大部分時間還可以把車停在路邊,貴的主要還是車的保險跟油費。所以,買二手車還是值得進入預算考量的。

PR和工作前景:我本來選擇這門科目的時候純粹想著進修,沒想到陰差陽錯就在畢業一年內拿到PR了。在我周邊全部華人同學都是有意願移民的情況下選擇在澳洲升學,輔助醫療長期在移民列表裡,所以比較大機率可以申請到移民。

畢業後,我在澳洲工作了一年再回香港公立醫院工作了一年,在我這個專業領域裡面,澳洲工作的種類和形式比較多,也有比較完善的醫療體系和資源,更有效的幫助病人, 環境相對支持工作和家庭的平衡。

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幫助正在考慮或準備來澳的同學們,有什麼問題或者需要幫忙的都可以透過Jenlin的團隊聯繫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