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家長分享

楊O萱&楊O賢 媽媽 :「孩子,我希望你將來比我好!」

「孩子,我希望你將來比我好!」

我的一雙兒女是在國一及國二寒假時去澳洲短期遊學,結束了體驗之旅回國後,我們就決定向學校遞出長期留學的申請,從那一刻開始,直到孩子就讀大學至今,我們全家一起體驗了所謂:「人生--就是一直不斷勇於面對及需要抉擇的過程」。

多年來已記不清被問過多少次: 「你怎麼捨得孩子那麼小就送出國呢?」

每每聽完我心裡不禁莞爾: 「就是因為捨不得才毅然決定將孩子送出國求學啊!」

官方說法如下:希望孩子具有國際觀、優異的學歷、能夠獨立自主、對升學主義的失望、填鴨式教育的無奈、朝7晚8的課輔、名存實亡的寒暑假、被剝削的體育、音樂、美術課、以及爭論不休的教改……總總理由,一言以蔽之,有捨才有得,我無力改變大環境,於是選擇改變我身為父母的思維,因為--「孩子,我希望你將來比我好!」

 

「與連鑫的緣起」

想把孩子送出國,不論求學或旅遊,我相信大部分身為父母都曾動過這個念頭,那麼會遇到的問題就是:如何申請?要去哪個國家?如何選擇學校?

1.蒐集資料做功課:這一點無疑也是我們最常教孩子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網路搜尋、參訪教育展、諮詢親友,多方涉獵洽詢後你才能對出國留學粗具概念。

2.清楚知道你想要的是什麼:學校的選擇是以孩子的優勢為優先考量、而非世界排名;寄宿家庭是以安全環境為首要要求?還是希望能住在具有競爭力的世界都會中心?應視孩子的年齡、自制力、適應力而適才選擇!

3.不因未知的將來而退縮:當我帶著期待又忐忑的心第一次走進連鑫的高雄辦公室時,我是半信半疑地來求證「代辦申請澳洲學校是免費的」這件事的,雖感謝朋友的介紹但我仍舊無法消除身為人母的憂慮!「出國留學一年到底需要花多少錢呢?」經過連鑫團隊的耐性解說,我才知道在每個學校官網上皆有學費收費標準可查閱,各學校專業科系的入學要求也各自不同。親子間一起討論、分析及評估各種選擇的優勢與所需付出的代價,不要讓未知的假設左右了決心,人生的抉擇總是需要一點衝動與勇氣的。

 

「孩子,你真的長大了!那麼…父母呢?」

留學生活並不如你想像中那般光鮮亮麗。看到別人留學時的遊玩照片很有趣也令人羨慕,其實你並不知異國遊子在逢年過節時的寂寞與鄉愁;當在FB上發布流利的英文或與外籍友人對話時,好像很厲害的樣子,可知面對以非母語上課、考試及撰寫數千字論文報告時背後所要付出的努力?所以,決定出國求學後親子雙方的心理建設及共同成長都很重要,是支持孩子的最強後盾!一路走來我看著孩子學會整理行李、去銀行開戶、學開車、高中選科自我思考、畢業舞會上紳士淑女的蛻變、到大學後自己租屋修電燈,我才發現,孩子,你真的長大了!

此文獻給想將孩子送出國留學的家長,希望我的分享能帶給你一些新的想法和啟發,儘管是些微的觸動,冀望能讓您及您的孩子們皆能夠擇你所愛並努力實現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