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家長分享

蕭O祺 :我目前就讀於墨爾本大學資訊工程系第三年,包含高中在本地公校就讀的時間,這已經是我在墨爾本生活的第六年。

大家好,我是 Jim,很高興有機會和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分享我在澳洲墨爾本留學的經歷。我目前就讀於墨爾本大學資訊工程系第三年,包含高中在本地公校就讀的時間,這已經是我在墨爾本生活的第六年。即使離成為 Local 還有一點距離,但也稱得上熟悉了這座城市,希望以下的 心得能幫助到有興趣來墨爾本求學的朋友們!那接下來我會根據食衣住行育樂來做分享。 

食: 
墨爾本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城市,基本上只要你叫得出名的文化和國家,在墨爾本一定能找到屬 於它的美食。有些特定街道和區域會是專賣某個菜色的,例如像賣中華料理的唐人街、義大利 菜的 Lygon St 和越南區的 Springvale 等等...關於自己開伙的部分,我自己的感覺是比台灣貴一點點點而已,所以自己開伙也是個不錯的選擇。知名連鎖超市有 Coles、 Woolworth 和 ALDI,基本上每個區都會有,是最方便的選擇。如果你是住在市區,也推薦你去維多莉亞市場買菜,各種菜、肉和海鮮價錢實惠又新鮮。另外,也不用擔心吃不到台灣的家鄉味,在亞洲超市基本能買到你任何想吃的台灣零嘴。 

衣: 
我大部分著裝都是在網路上訂購,這裡的宅配通常都是由 AUS post(政府郵局)、FedEx 和 DHL 負責,送貨基本上都非常準時,而且 AUS post 包裹查詢 App 真的非常友善,讓你容易 地清楚知道包裹運送過程。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和便利超商合作的宅配公司非常少,所以當包 裹送達時,如果你不在家,你可能就得去貨運中心或當地郵局取貨囉。如果你真的是喜歡逛街的人,推薦你去南半球最大的商場 Chadstone、DFO(outlet)和位於 Down town 的 Bourke  Street Mall,想買的品牌一定都能找到喔! 

住: 
如果你是比較怕麻煩的人,可以直接找 Homestay,完全不用擔心下一餐的著落。當然住 Homestay 是一個「高風險」的選擇,因為你真的不知道你會遇到怎麼樣的家庭,有可能因為 文花差異和飲食習慣的不同,所以沒辦法完全融入寄宿家庭的生活,不過如果你是想嘗試各種 不同文化的同學,Homestay 絕對能幫你快速加強英文,也讓你體驗到 multi-cultural 的生活經驗。那如果是想要自己住或合租的同學,請注意合同上的事項,也建議你們找專業的仲介來處理,相對於自己處理,會更有保障。 

行: 
墨爾本大眾運輸算是完善(除了公車有時候會誤點之外),所以即使沒有車,也能到處趴趴 走,一般來說只需要一張 Myki 卡就能搭火車、電車、公車。這裡有車站是無人看管,但上車前也要記得刷交通卡喔,因爲會有驗票員上車隨機抽查,被抓到是要罰款的!如果想開車了 話,也可以用台灣駕照去申請當地駕照,但是如果是要長期使用了話,建議還是在維州考車, 取得駕照會比較好。

育: 
普通高中方面,校園課程能讓你自己選擇喜歡和擅長的科目,Year10 和 Year11 都是可以摸索自己興趣的階段。直到 12 年級,成績就會開始計算,那這一年平時成績加上最後大考的成績,會決定之後能申請到什麼大學。大學方面,就會更自由,課會變少,但需要花在功課和自主學習的時間會變多,同學們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去適應。 

樂: 
娛樂方面,夜生活相較於台灣比較無聊,一般餐館不會開到很晚,有的娛樂就是保齡球館、撞 球館和桌遊店。如果想要出遊了話,墨爾本附近有很多景點和渡假小鎮,比如說採金小鎮 Bendigo、Mornington 溫泉或大洋路都是距離墨爾本市中心一到兩個小時車程而已。另外如 果你是熱愛運動的人,墨爾本會很適合你,這裡體育氛圍很好,你可以很輕鬆加入當地的球隊,每週運動也可以結交新朋友。除此之外,每年在 Albert Park 舉辦的 F1 和澳網都是值得 去觀賞的賽事喔! 
最後想和你們分享一下連鑫留學中心代辦是如何幫助我對留學事務一無所知到順利申請上大 學。首先要非常感謝 Jenlin 幫忙,他真的很有熱忱也很有耐心,幫助我去釐清任何有疑慮和擔心的事情。從剛開始挑選學校、選擇課程到辦理簽證,他不但幫忙溝通和辦理,也會讓你知 道申請流程,一定不會讓你伸出於狀況之外。除此之外,在澳洲期間遇到的所有問題,也能聯絡連鑫,他們有豐富的經驗和人脈,能提供有用的經驗和最及時的幫助。因為認識了連鑫,我能更專注於學業和生活上。如果你是想要留澳的同學,我真摯的推薦你認識 連鑫留學中心代辦和Jenlin,這會是你留學路上最好的選擇!